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8〕94 号)的有关要求编制。

一、概述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围绕群众关注关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畅通公开途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梳理公开信息分类,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249条,政务微博公开138条,政务微信公开720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247条。

(二)加强公众关注热点回应解读。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对相关政策文件、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以及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中涉及我市交通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解读。通过FM88.5电台《阳光政务》访谈等形式,对我市交通建设建议和对策等进行及时回应。通过“12328”服务监督电话和门户网站领导信箱等渠道,及时收集、回应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争取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设置民生工程专栏,及时发布交通运输行业民生工程实施进度。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人大建议结果22条,政协提案结果19条。围绕群众关切,设立了重大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公交信息”“航空信息等栏目,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攀大高速、三堆子大桥、攀宜高速等重大建设项目和客运、民航等便民信息进行及时报道,拉近了交通人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共识、汇聚了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内容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4条,其中,机构概况类28条,占1.2%;计划总结类22条,占0.9%;工作动态类2218条,占94.2% ;人事信息类8条,占0.3% ;财政信息类6条,占0.3% ;行政执法信息类72条,占3.1%。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2.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建有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政务服务中心。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同时政务服务中心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宣传公开。参加阳光政务FM88.5政风行风热线访谈,对我市交通建设的建议和对策进行互动回应。组织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交通建设发展系列采访报道。

(4)微信、微博公开。建有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我市交通工作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8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已向申请人作出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及时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办事过程公开较少,部分栏目缺少干货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不断提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管理应用水平,丰富拓展公开形式。加强与群众互动交流,广泛征集群众对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