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7-03-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编制。

  一、概述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紧紧围绕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目标,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效能,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

  (一)加强交通运输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局网站公开841条,上报交通运输厅网站信息735条,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信息320条,填报市政府公开目录信息518条,市委电子政务内网采用我局政务摘要625条。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二)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2016年,市政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共办理行政许可项目22件,非行政许可项目20151件。其中,市局窗口办理行政许可7件;市运政窗口办理行政许可16件,运政公共服务项目驾驶员培训记录审核16121件,道路运输证核发744件,道路运输证年审1750件。审核危险品从业资格证人员材料180件。核发从业资格证新证2584件。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办变更换发4752件,收取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费及工本费160566元,运政交通运输违章处罚15件,交通运输违章罚款23200元。市路政窗口办理行政许可项目6件,收取公路路产补偿费193775.00元。超限处罚73件,罚款282,207.00元。市公交公司老年卡:4785张,爱心卡:597张;充值:9,410,360.00元。群众评议率为99.8%,群众满意度100%,无投诉事件发生。

  (三)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公开。一是与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在FM910交通广播和FM885都市广播第一时间发布最新路况信息;用电话连线的方式,由突发事故现场交通工作人员介绍道路抢险等路况信息。在攀枝花手机台及时推送我局提供的最新路况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由工作人员从现场提供的文字、图片、视频,随时报道突发事故现场交通工作人员抢险情况等。在市电视台及其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我局提供的最新路况信息,并由其派记者重点采访报道全市交通工作者为确保道路畅通所做的工作。二是与市有线电视台合作《攀枝花交通》栏目,及时安排记者报道我局工作动态,每个月播出一期专栏。三是积极参与“阳光政务”热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四是积极争取市级、省级主要媒体支持,报道攀枝花交通运输新闻。据统计,2016年,攀枝花日报、攀枝花晚报、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攀枝花市有线电视台、攀枝花市媒体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报》、四川日报、《四川交通》杂志、四川交通手机快讯、四川省人民政府网、攀枝花市新闻网、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GOGO攀枝花网站等主流媒体各宣传报道我局交通建设、行业管理等稿件680余条次,制作宣传展板36张。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12328服务监督电话、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出行信息服务。将所有能对外公开的查询系统及时整合在局网站上。局网站通过开设领导信箱、网上调查等栏目,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建议,并及时反馈,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事项,加强公众参与栏目的制度建设,确保反馈质量和回复时效。开辟了“出行服务”、“办事指南”、“在线审批”栏目。

  (五)加强交通建设市场信息公开。在建设阶段实行项目公示制,项目单位必须在施工现场设立告示牌,将项目实施的时间、规模、技术标准、资金筹集和使用安排、主要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措施等情况向群众公示。在竣工验收阶段,建设单位必须在项目所在地公示竣工验收信息。同时在局网站开辟工程质量监督、招标信息等专栏,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投标活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情况。建立完善全市公路数据库、公路水路运输市场数据库等,对公众完全开放,充分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我局在网站上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目科目。我局对“三公”经费预(决)算做出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条,其中,概况类15条,占2.3%;计划总结类15条,占2.3%;法规公文类27条,占4.2%;工作动态类448条,占69.8% ;人事信息类31条,占4.8% ;财政信息类34条,占5.3% ;行政执法信息类29条,占4.5%;其他信息42条,占6.5%。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建有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宣传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组织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交通建设发展系列采访报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信函邮寄申请。均已按规定办理答复。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以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微博、微信、12328服务监督电话、车站码头LED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宣传长廊、宣传横幅等各种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努力建设“阳光交通”。

  三是进一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