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周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瓜子坪私人小巴车运营的建议》(第15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合法化“黑车”经营的建议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开展非法运营治理的同时,积极引导非法运营从业人员终止违法运营行为,从事合法的交通运输服务工作。通过非法营运从业人员沟通谈话,发现部分非法运营从业人员具备从事合法经营的基本条件,但由于信息不畅等问题,找不到合法就业渠道,只能暂时从事非法营运。为此,市交通运输局将更多便民为民服务举措融入到执法工作中,着力帮助这一群体改变从业现状,积极为有意向从事合法经营的驾驶员牵线搭桥,引导他们从事合法经营服务工作。经多方沟通协商,攀枝花市海豹运业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市牛金达运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并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共转化非法客运车辆308台。

  二、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车”加大处罚力度的建议

  (一)全面宣传营造氛围。

  1. 以“打击非法客运、拒绝乘坐黑车,共建平安校园、和谐绿色交通”为主题,走入校园开展宣传活动58次。重点内容为“黑车”特征,如何辨别黑车及乘坐“黑车”的危害案例。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受众学生及家长达20余万人。制作交通运输执法宣传展板5块,《拒乘“黑车”平安出行》宣传单33000余份,在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攀枝花市中西结合医院周边开展专题宣传。

  2. 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打击非法客运维护客运秩序—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在公路沿线设置“珍惜生命,拒乘‘黑车’”等宣传标牌、横幅56幅;张贴交通运输监督服务12328电话横幅和标识共21处,分发手提袋5000余份。利用公交场站、客运中心、超限运输检测站多媒体屏幕滚动播放拒乘“黑车”宣传标语,为非法营运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 加强与媒体的协调,GoGo攀枝花、《攀枝花日报》、攀枝花电视台、攀枝花910汽车电台、今日头条等媒体刊登发布播放了《联合执法!擦亮攀枝花城市文明的窗口》《治“黑车”保安全》《法制宣传进校园》《重拳出击打击非法客运暂扣车辆5辆》等50余篇次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新闻;在市中心重要路段大型户外LED屏公开曝光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处罚案件时长达937分钟;在攀枝花电视台、攀枝花公众信息网、攀枝花交通运输局官网等媒体对非法客运案件进行公示,共曝光25期138起非法客运行为。

  (二)对非法客运行为重拳整治。

  持续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的车辆,加大对社会车辆长期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行为和非法从事异地客运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

  1. “疏、堵”结合打击市内非法客运行为,挤压非法客运生存空间。

  开通“定制公交”进校园,打通公交车与学校之间“最后一百米”距离;开通“爱心摆渡车”,从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和攀枝花市中西结合医院,以“交通爱心服务点”的形式将外地出院患者无偿摆渡至攀枝花市客运中心。

  2. 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共查扣从事非法营运车辆142台、共执行完毕案件94件。

  三、关于设立乘客举报监督系统的建议

  12328是全国统一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专用特服号码,是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社会公益性服务监督电话,自2014年开通以来,受话量不断攀升,回复率和回复满意率不断提高。12328的主要功能包括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监督、投诉举报、咨询服务等,业务领域主要覆盖道路运输、公路、水路等行业,受理和办理了大量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诉举报、信息咨询和意见建议,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已经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提升服务、畅通民生民意的重要途径,是交通运输部门查找服务问题、掌握市场动态、了解行业舆情、提供公众出行服务的有效平台。

  十分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希望您继续关注交通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0日

  (联系人:周俊逸,联系电话:1368427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