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南充“5.14”、重庆“5.19”道路交通事故的警示通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钒钛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属各单位、局各相关科室:

20215141640分许,在G42沪蓉高速1767KM

+600M处(南充高坪段),川R81331货车先与川RZV957小轿车相撞后,冲入对向车道与川B44579大型客车相撞,造成6人死亡、4人重伤(目前生命体征平稳)、24人轻伤、3车不同程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20215193时许,在G65包茂高速1783KM+500M处(保家互通段),川B52703客车撞破路侧护栏后侧翻于护栏外3米高的边坡,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生命体征平稳)、5人轻伤的道路交通事故。按照519日局党委书记、局长曾科的指示要求,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和化解行业风险,为端午和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吸取近期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筑牢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防线,把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堵塞管理漏洞,补齐能力短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因机构改革造成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具体的对策措施,用最严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严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精准实施防范和化解行业安全风险,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森林草原防灭火”“汛期等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管养、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一)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持续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持续落实防控措施、责任;进一步加强恶劣天气预警,完善道路运输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处置;要盯紧看牢涉客涉危车辆,特别是加强超长客运和农村客运监管,强化车辆运行全程双控动态监管。突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严格执行三关一监督等制度;突出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监管,突出 GPS 监控平台运行安全监管;严格执行三不进站、 七不出站”“六严禁”“旅客实名制查验”“三个百分之百等制度,认真开展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客运站、火车站、商贸区、医院等区域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开展道路危险品运输安全各项工作源头监管,坚决遏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落实“1+X+2”源头治超工作机制,加大百吨王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严格落实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等交通运输行业退出机制。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持证上岗。仁和区交通运输局要督促运业公司全面加强安全运营工作。钒钛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要督促辖区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按照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攻坚年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二)开展公路管养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责任,特别要突出农村公路隐患排查治理和运行安全监管;加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危病桥和隧道安全监管;完善事故多发、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段的安全警示标志设置、除险加固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强化桥梁、危病桥和浅埋基础桥梁等无把握安全通行桥梁的管控;特别是要落实好龙洞桥、安宁河桥等病害桥梁的安全管控措施和加快推进工程治理任务。

(三)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持续做好“汛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责任;抓紧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工程,持续推进新型标准化船型和绿色环保船型工作;加强对重点渡口码头、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等点位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涉砂船舶的安全监督管理,落实港口码头危险品排查措施,加强风险源管控,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严格执行 六不发航和救生衣两个100%”等制度,强化GPRS监控制度落实,严厉打击水上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应急运力调配,提高水上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对气象、水情等信息预警预报,督促企业强化信息传递及有效措施落实,同时做好应急救援和值班值守工作。611日至710日,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落实好各重点渡口、旅游码头、学生渡蹲点值守。

(四)开展交通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持续做好“汛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大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责任,重点整治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设计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火灾等事故为重点,突出抓好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611日至710日,在建重点项目业主要派出负责同志在项目现场督导,项目经理除特殊原因并履行请假手续不得离开项目所在地。加大公路、特大桥、特长及不良地质隧道(特别是瓦斯隧道) 施工的质量安全检查力度。端午期间、628日至73日期间不得进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施工作业,如瓦斯隧道施工、基坑支护、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高大模板浇注等,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加强动火作业管理,对临时电线和配电设施再次进行安全检查,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从业人员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加强对施工危险用品管理和安全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施工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破除“推诿心态,不躲不推少扯皮,积极主动履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行业合力,避免安全监管空档,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氛围。

(二) 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强化“红线意识,本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深入的开展风险辨识、彻底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凡是在下步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安全暗访暗查工作中发现有重大隐患的,局安委会将一律对应事故标准,提请有关方面对涉及单位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督导检查。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进一步明确目标、范围、责任、分工、内容和要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加大力度和深度,突出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下大力气减少隐患存量。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彻底排查隐患和问题,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要建立隐患排查数据库,健全和落实重大隐患公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整改销号等制度。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