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扎实做好成昆铁路中断后旅客保运工作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8-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7月29日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甘洛至南尔站间因暴雨引发泥石流导致铁路中断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应对,采取四个有效措施确保旅客“进得来、走得了”。一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接到成昆铁路中断通知后,我局客运中心站立即通知全体员工,停止休假,全员在岗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启动道路运输应急预案,将储备的55辆应急客车及时集结到位,并就具备参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实施应急响应,做好了在运力不足时,随时抽调冷线和储备运力、熟悉开行线路驾驶员的准备。二是适时发布出行信息。通过四川汽车票务网、汽车站售票厅LED、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每日发布班次、线路、票务信息,方便旅客合理选择、错峰出行。加强与气象、公路、交警部门的信息联动,及时将天气、路况预警信息向客运企业、汽车站、驾驶员层层传达,提前做好班次调整、线路绕行、客车停运措施。三是保障安全营运服务。严把企业资质、车辆技术、驾驶员资格关,坚决执行汽车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督促驾驶员做好安全承诺,强化客车运行动态监控,保证营运安全。在客运站配备“小红帽”志愿服务,设置免费开水供应和咨询点,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开通“老弱病残孕”专用通道,提供温馨便民服务。四是加强协调其他运力。积极对接铁路、航空部门,及时掌握客运信息,挖掘运输能力,增加攀枝花至西昌、攀枝花至昆明方向旅客列车。每周三、五、七增加往返一班攀枝花至重庆航班,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7月30日至8月15日,道路客运已投入客运班车4295班次,运送旅客5.4万人次,开往成都方向班车414班次,运送旅客1.65万人次,成都方向班次和客运量从每天2班次增加到每天15个班次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30.23%、29.95%,未发生一起源头安全责任事故和旅客滞留事件。航空客运7月30日至8月15日,往返航班累计152班次,运送旅客25952人次,较上月同期增长14.52%,去年同期增长47.78%。铁路客运8月7日、10日分别开行攀枝花发往昆明、西昌方向列车以来累计运送旅客9427人次。

  下一步,如遇成昆铁路仍未恢复通行,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做好运输保障工作。一是做好公路、铁路、航空客运运力、购票方式等信息的发布,让市民群众出行能及时掌握需求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方式。二是针对8月中下旬可能出现的开学季学生流,市交通运输局在保证本地客运运力投入的基础上,已积极对接凉山、成都等地市(州),做好了抽调周边应急运力,以及客车返程配客的准备。同时根据本地学生的流量、流向、流时,与教育体育部门和学校衔接,组织有效运力开行校园直通车或专车,确保返校学生安全、便捷出行。三是有效提升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便捷、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四是积极整合交通执法力量,针对非法营运车辆、出租汽车拒载、议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在重点区域、路段、场站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打击,保障市民群众乘车安全,切实维护我市客运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