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4-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后半篇”文章新的需求和任务,按照“基础设施建设不削弱、基本公共服务不降低”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协同发展,强化保障、优化管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路网结构,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创新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着力满足群众关注最迫切、影响最直接、反响最强烈的交通运输需求,为持续巩固深化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成果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二)主要目标。2021年,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村三级创建工作,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实施路长制撤并建制村直连道路和重要通组路数据全部采集入库,群众最关心的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直连道路通畅问题基本解决;加大农村公路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农村路网服务产业和旅游发展的能力初步显现;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试点覆盖全市所有县(区),乡村客运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城乡物资流通渠道通达。到2025年,“四好农村路”力争达到示范市创建标准,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事权明确、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管理养护格局。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直连道路全面提升,较大规模人口自然村通硬化路里程显著增加,农村路网支撑产业和旅游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服务重要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的道路与既有路网“联网成环”。便捷高效、精细管理的乡村运输综合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基本建成,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二、重点任务

(三)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坚持规划引领,从基础设施建设、养护管理、运输服务、信息化建设、安全和应急保障、绿色交通、行业管理等方面系统编制全市“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引领作用。统筹兼顾,注重与国省干线公路国土空间规划农村公路网规划的协调,推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路网通行效率。2021年,编制完成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入库并启动实施;完成农村公路网县、乡、村道线路布局调整,推进交通运输与农村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有机融合,切实发挥好交通运输先行保障作用。

(四)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为目标,实施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通直连道路畅通工程,优先消除断头路、瓶颈路。2021年,建设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30公里,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缺乏直连道路、绕行较远的问题得到全面解决。2022—2025年,对早期建成的技术标准低、通行能力弱路段,计划实施窄路加宽、路面硬化、等级提升工程,加快提高公路通行服务水平和抗灾保障能力。

(五)实施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以支撑农村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产业路、旅游路建设,提升道路技术等级和通行能力,完善运输、旅游等服务设施。2021年,实施产业路旅游路建设15公里,打造3条路景交融的美丽乡村示范路;2022—2025年,每个县区至少建成一条产业旅游示范路,力争实现具备条件的县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通四级双车道及以上公路,推动“交通+”融合发展。

(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聚焦“四好农村路”发展中管好、护好的短板,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符合农村特点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重点解决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落实不到位、县乡村三级管养责任落实不到位、发展投融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2021年,路长制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体系健全,各县出台本行政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具体方案或实施细则,治理体系初步形成2022—2025基本建立权责清晰、保障有力、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养护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效果明显,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基本改善,抗灾能力显著提升

(七)实施乡村运输“金通工程”。以满足广大群众对农村客运的新需求为目标,依法健全准入淘汰、线路审批、精准补贴等“三项制度”,实施车身外观、驾驶员工牌工装、乡村客运标识、监管投诉平台等“四个统一”,构建乡村客运网、邮快网、物流网、旅游网、商业网等“五张网络”。2021年,完成7个乡镇服务站改建工作,各县(区)积极开展第一批“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申报工作。严格开展农村客运“通返不通”问题核查整改,做好村级招呼站牌整治工作。2022-2025年,全面开展“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申报工作,全市完成27个乡镇运输服务站新改建工作,具备条件的乡镇实现运输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村级物流节点全覆盖,乡村运输综合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三、组织保障

(八)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级相关部门(区)党委政府把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工作放在“后半篇”工作的突出位置,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做好行业督促指导、监督检查、成效考评等工作。发改、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市级相关部门要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结合职能职责,加强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县(区)要切实履行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调研分析,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县乡村分级管理原则,细化县(区)相关部门、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任务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落地的时间表、路线图、权责清单、考核问责等内容,做好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

(九)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要素保障。市级相关部门依据职能职责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财政部门加强统筹,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方式加大对县(区)的支持力度,县(市、区)人民政府要通过财政资金整合、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发动群众捐资投劳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能力供给、安全监管、市场治理等政策机制,纳入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的农村公路项目视为立项,可直接开展一阶段施工图设计,要发挥好村民委员会的作用,用好《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21010—2019)政策,保障项目用地供给,鼓励采用分县(区)、分片多项目打捆的方式,选择有实力的队伍参与项目建设,保障农村交通运输健康持续发展。

(十)严格规范管理,强化督导考核。全面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受控。加强县区、乡镇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效能建设,确保管理养护责任有效落实。要按照集约化管理、公司化经营的方式,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统筹整合邮政、快递、电子商务、供销等资源,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运输体系。市交通运输局要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加强指导,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督促各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职责,对于未按要求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县(区),减少项目投资计划财政补助资金安排。县(区)要将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督导工作内容,全程跟踪进展,定期督导协调,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十一)抓好示范引领,巩固发展成果。要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要求“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交通+”融合发展、创新养护生产模式、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信息化管理等主题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推广应用好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和先进典型、典型经验,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改革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农村交通运输服务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