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全省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两会也将随即召开,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厅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及春运工作会议精神和虞平市长在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暨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要求,现就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岁末年初,正是事故易发高发期,确保两会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更加有力地措施,更加扎实地工作,有效预防并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同时,由于疫情防控压力有增无减,容易导致工作力量摆布不均衡,进而出现忽视安全生产的问题;加之,今年提倡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企业生产的饱和度较以往同期将明显提高,与之相对应的安全生产压力也会随之增加。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风险叠加的严峻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前谋划、统筹部署,更严更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重点领域,严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各单位要根据行业领域特点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再次组织开展全面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和联合执法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现场,突出抓好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切实整改到位。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限时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工整改,坚决杜绝“带病”生产。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场所的安全监管,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强化行业监管和检查力度。

公路养护方面:要加强辖区管养公路桥梁的养护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掌握路网通行信息,切实做好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责任科室部门:局公路管理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公路养护管理总段、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道路运输方面:要加强班线客运、农村客运、货物运输的安全监管,严格营运驾驶员资格审核和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查,严禁带病车辆上路运行。强化重点营运车辆GPS监管工作。要加强两会期间天气预警预报工作,特别是预防汛期灾害天气对行车带来的影响,督促运输企业强化驾驶员恶劣天气下的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培训教育。要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品检查等安全制度,严把进站安检关、客车例检关、出站检查关,加强客运站安全宣传和安全告知,做好客运安全源头管理工作。(责任科室部门:局道路运输科、市运管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水路运输方面:要督促港口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港口危险化学品装卸安全风险管理,开展细致排查,消除事故隐患。严禁三品上船,严格落实六不发航、签单发航、救生衣行动、恶劣天气禁限航等制度。密切关注气象水文情况,强化一线动态监管,强化一线巡航巡查,加大赶场渡、学生渡、通航密集区、风景旅游区的巡航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超载、冒险航行、非客渡船载客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客渡船、旅游船、涉砂船、餐饮囤船等船舶锚泊停靠的监督检查,严格实行一船一策、责任到人,坚决防止发生跑船、走锚、碰撞等险情。(责任科室部门:局水运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海事局、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工程建设方面:要重点加强两会期间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结合各施工项目特点,加强精细化管理,重点加强高边坡、临水临崖以及沿河、傍山、深挖等施工事故易发路段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施驻地作业现场防突风、防火、防坠落、防触电等措施。扎实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新招收工人和转岗工人的上岗和转岗安全培训,督促施工企业要组织作业人员全面了解本项目危险场所、防范措施、基本安全操作规程,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责任科室部门:局建设管理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三、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处突快速高效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人员队伍准备。强化行业内人员的安保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快速响应、妥善应对、有效处置,同时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报告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请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相关单位、局相关科室分别在全国、全省两会闭幕后一周内,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形成书面材料报送至局安办。

                      联系人:李于非,联系电话:3506006

                      电子邮箱:290713014@qq.com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2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