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农业农村部——指导落实小麦春季田管措施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3月15—17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出现大范围降水降温天气过程,河南中西部、山西东南部和陕西东南部局地出现降雪。

  降雪降温天气对小麦生产有什么影响?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郭文善介绍,3月中旬黄淮地区降雪往年也有过。目前长江中下游小麦正在拔节,黄淮南部处于起身至拔节初期,华北和黄淮北部等地全面返青,正是需水较多的时期。春雨贵如油,此次降水黄淮南部、江淮大部降水量都在10毫米以上,及时补充了土壤墒情,相当于普浇了一次返青拔节水,特别是对前期出现旱情、没有灌溉条件的小麦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据悉,为指导落实好小麦田管措施,农业农村部已组派3个小麦专家指导组赴河南、山西、陕西主产区,指导各地抓住降水的有利时机,趁墒追施返青拔节肥,促进分蘖成穗和穗分化;针对个别受冻麦田,指导农户及时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促进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尽快恢复正常生长。指导各地加强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早做好“一喷三防”物资准备,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害危害。

  此外,针对近日降雪降温造成部分桃、梨、杏、茶叶等园艺作物不同程度受冻,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制定印发了《果菜茶防“倒春寒”抗冻技术意见》,指导各地落实熏烟、喷施防冻剂、水溶肥等防冻及灾后生产恢复措施。(记者 郁静娴)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