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出口增长四成 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出口增长四成 规模创历史新高

  跨境电商增长势头猛

  2020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据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跨境电商正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超万家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提质增效,跨境电商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首选和外贸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制造”需求量上升

  “2020年我们的跨境电商出口额达13亿元,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16亿元。”浙江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从2014年开始进入跨境电商领域,2018年开始做跨境电商出口,近年来保持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

  这只是中国跨境电商 企业发展的一个例子。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在防疫期间进出口贸易额出现了不降反升的迹象。 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69万亿元,强势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各项指标均创新高。

  当前,全球消费者正 在主动或被动地将消费行为转移到线上,跨境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采购的重要渠道。受疫情影响,海外许多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需求 上升,电子产品、日用品等受到海外消费者的青睐。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出口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2.51万亿元,增长8.5%。

  对于海外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中国卖家快速响应,利用国内制造业供应链的成熟和完整度优势,灵活调整自身产品,实现了逆势增长。“我们隔壁有个工厂,原来是生产家用灯具。防疫期间他们开始生产紫外线消毒灯,这个灯在海外卖得特别好。”中山市一名LED厂商称。

  亚马逊全球开店企业购亚太卖家拓展负责人杨钧对此深有感触:“防疫期间,很多卖家开拓了很多新的业务机会。”她指出,疫情导致的居家隔离产生了新的需求,除了医疗用品,包括蓝牙耳机、网络摄像头、升降桌、办公椅等在内的远程办公品类有显著增长。

  “海外仓”大大节约成本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某跨境电商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航空数量锐减,跨境电商遇到了物流配送慢、成本上升、退换货和清关难等问题。

  在此情况下,国家出 台一系列利好政策,给跨境电商平台和商家注入了“强心针”。2020年,中国与22个国家“丝路电商”合作持续深化,双边合作成果加速落地;国务院新批复 成立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大到105个;海关总署增设“9710”“9810”跨境电商B2B出口贸易方式,推动通关便利化。目前 多地的跨境电商综试区正继续推进关于跨境支付、电商平台、物流公司等多个产业链的政策利好措施。

  海外仓模式成为众多 跨境企业的新选择。“物流时效实现了从25到30个工作日甚至一个半月,向七日达、三日达、一日达跃升;区别其他物流渠道,海外仓帮助我们节省了20%的 物流成本;产品破损率降低的同时,买家服务体验和店铺好评率直线上升。”敦煌网户外骑行用品卖家Roy介绍,截至2020年,海外仓占到公司总量的 80%,布局海外仓的产品业绩销量增长了3倍以上。

  疫情加速了数字化新 外贸趋势,技术创新为出口赋能。例如,阿里巴巴国际站通过线上展会、音视频洽谈等模式,以及智能化的翻译、报关、物流、退税等服务,拉近买卖家之间的跨国 距离。“我们既要解决商家精准获取订单的问题,还要确保国际运输、跨境支付等环节的畅通。”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表示。

  迈进“精耕细作”阶段

  “中国商品不仅物美价廉,产品设计也很出色,很多科技产品都好用。”一位经常购买中国产品的海外消费者赞叹道。

  随着出口跨境电商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走向海外,全球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断升级。经历了快速成长、野蛮生长、产能调整之后,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迎来了库存改善、经营稳健的新发展阶段。

  亚马逊日前发布《从新业态到新常态——2020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趋势报告》,总结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的五大趋势:卖家地域和类型更多元、全球布局加速、品牌意识增强、产品创新提速、响应能力升级。

  “中国出口跨境电商 行业和卖家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的演变。出口跨境电商成为中国外贸的重要支持力量,并正从外贸‘新业态’成为外贸‘新常态’。”亚马逊全球 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表示,中国卖家在做全球业务的时候,要有全球视野和本土化的思维。

  戴竫斐认为,一方 面,多元化的发展可以为未来打造更好的发展基础,中国卖家除了发展美国、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也可以进一步走入很多新兴市场,比如澳大利亚、新加坡等; 另一方面,中国卖家需要了解本地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以消费者作为出发点,做好产品的差异化设计,更好服务本地消费者购买的需求,同时也要了解各个国家不 同的贸易法规和产品法规,在合规的基础上获得更健康、持久的运营。(记者 乔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