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增至262个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日前,生态环境部举办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截至目前,该部共组织开展、命名了四批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示范市县建设,一批过去“一油独大”“一煤独大”“一矿独大”的地区逐步摆脱资源消耗型发展模式,一批工业发达但污染严重地区实现绿色转型,一批生态优良、发展较为落后地区初步培育形成绿色增长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中,各地在夯实绿水青山本底、壮大绿色发展动能、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机制、培育生态文化和推动生态惠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各地注重挖掘自身优势,加强探索创新,初步形成‘生态补偿’‘品牌引领’‘复合业态’‘市场驱动’‘绿色金融’等转化路径模式,为不同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发展阶段地区提供了有益借鉴。”这位负责人强调。

  表彰活动上,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江苏省昆山市、北京市密云区、江西省浮梁县、河南省光山县、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华夏董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深圳(含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光明区)是全国第一个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的副省级城市。在授牌活动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介绍,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任期生态审计试点,出台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实施城市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体系,率先在全国实施基本生态控制线制度,将全市近一半的土地纳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