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9-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9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四场。

本场新闻发布会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建设美丽四川”为主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岳东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顾红松、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蒋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强言、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处长张奎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肩负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将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不断夯实,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人士成为生态环保事业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奉献者。坚持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护环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密度前所未有,修订出台了《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今年还出台了省内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标志着四川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规体系日臻完善。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全省环境保护“一号工程”,2018年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1.5%;全省优良天数率84.8%,比2015年提高4.3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下达目标任务;2018年全省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88.5%,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

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目前我省56个县(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数量居全国第一,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60%以上。划定14.8万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占全省总面积的30.5%。全省森林覆盖率由1997年的24.23%提高到2018年的38.83%,全省森林蓄积、森林面积分别居全国第3位和第4位,美丽四川本底更加厚实。

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就各界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提问。(记者 殷鹏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