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章程》修订实施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记者2月14日获悉,修订后的《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章程》日前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转发实施。未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在服务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宏观决策中的作用,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智力支持。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宏观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在我省新型智库建设中发挥骨干和领军作用。根据《章程》,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宗旨,发挥智力集成优势,为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针对性强和切实可行的咨询建议。

其主要任务是:对全省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中带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意见;承担或参与全省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要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点项目等咨询论证、政策评估;受省直部门、地方党委和政府及有关单位委托,提供政策制定、规划编制、专题研究及重要问题的咨询论证服务;探索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由省委、省政府聘任的委员组成,每届委员聘期5年。除了政治过硬外,还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工作责任心和务实创新精神,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品德高尚,作风正派,治学严谨;具有专业特长,经验丰富,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强的决策咨询能力,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注重发挥专家群体综合智力优势,采取课题研究、专题调研、会议研讨等多种方式,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业组和委员个人等多种层次组织专家向省委、省政府提供咨询建议,并根据需要邀请有关专家参加重大决策咨询活动。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会,负责领导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主任委员会可根据需要设名誉主任,设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由省委、省政府任命;根据决策咨询工作需要设若干专业组,聘请一定数量的资深委员和特聘委员;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常设办事机构;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所需的咨询研究课题经费、咨询活动经费等纳入省财政预算。(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