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五措施”强化春运保障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社会面管控3年后重新放开,群众出行意愿强烈,探亲访友、国内旅游、商务旅行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大幅度增长,运力供给压力较大。据预测,我市春运今年客运总量将达到223.7万人次,较去年增加21%。1月8日全市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1445人次,环比上升4.3%,较2022年同期下降8%:我局紧紧围绕“便捷春运、畅通春运、安康春运、温馨春运”,“五措施”强化春运保障。

  一是加强健康监测。督促落实公路、水路、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有关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品供应,督促做好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

  二是加强源头监管。落实好客运站和码头驻站管理制度和责任,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七不出站”、“六不出航”等规定。把好运输安全源头关,做好客运车辆安全例检工作,防止危险品进站上车,杜绝超载和带“病”车辆出站上路。

   三是加强资质核查。严把运输企业、运输车辆(船舶)、从业人员的资质关,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

  四是加强动态管控。加强各运输企业车辆的动态监控,充分利用GPS动态监控等科技手段对参运车辆运行进行全过程监控,发现违章、违规行为要严格执法、严肃查处。特别是对超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督管理,要及时纠正和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站外揽客、行车接打手机等违法行为。

  五是加强应急保障。全市储备100台客运车辆,切实加强春运期间应急车辆储备。加强预防预警,做好冰雪雾特殊气象条件下的公路保畅通保安全工作,完善预案,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督促运输企业和驾驶员(船员)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采取相关措施,准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如遇大风、大雾、冰雪等极端恶劣天气,运输企业和驾驶员(船员)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确保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