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局安委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总结2021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风险,安排部署下一步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1年7月28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在局2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局安委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由局党委委员、交战办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胡湘川主持,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责任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公交总公司、交投公司、瑞达公司、客运中心主要责任人、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盛世通盈物流公司、奥达物流公司、鑫邦物流公司、运业公司、盛劼公司、骏驾公司、米易长和运业公司、二滩港航公司、攀宁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委会主任曾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局安办办组织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全省防汛减灾工作阶段总结会议、全省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及《攀枝花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通报近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随后,局公路科、市航务海事中心负责人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市运输服务中心负责人就全市维修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盐边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就近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龙头山防灭火道路和欧方营地林下经济节点道路建设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汇报及表态性发言;仁和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就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上半年辖区事故发生企业处理的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及表态性发言。

  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委会主任曾科首先传达了7月27日市安委会 2021 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就当前安全度汛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提出要求:一是汲取事故教训。7月巴中、达州“跑船”等事故教训深刻,给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沉重的警钟。我市8、9月份容易出现集中强降雨,行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风险较大,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二是紧盯关键环节。要严阵以待,聚焦前期发现问题,着力关键环节,持续抓好汛期安全各项工作。尤其要按照黄强省长“三个宁可”的指示,严格落实“三查”“三避让”要求,强化行业临灾避险工作。要全面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要通过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与集中整治”等工作为抓手,对问题开展严格的执法处理,切忌走过场、走形式。要针对安全生产重点环节、薄弱部位,强化风险辨识,组织开展拉网式的排查,督促各项措施在基层一线落实落地。四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要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演练,加强关键岗位人员培训教育,提高指挥调度、队伍集结、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对于公路地质灾害易发路段,要提前落实抢通保通保运力量,科学配置布设机械、设备,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能够快速处置。五是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设备可用、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做到快速反应、合理决策、科学救援,确保将突发事件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要严格落实突发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六是同步做好其他相关工作。统筹抓好涉及行业安全稳定发展的消防、反恐防范、食品安全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同时,为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环督工作,曾科局长强调:一是压实环保责任。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行业管理,逐级压实环保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落地。二是树立法治意识。要认真学习“水、气、土污染防治法”和《固废法》,要以“铁腕、铁心、铁面、铁作风”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企业依法进行处罚,达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不重视、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力、工作滞后,给行业环保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