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攀枝花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4-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实施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总揽,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政治引领

1. 大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 突出重点对象,抓好宣传普及。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意识、筑牢理论根基。充分利用已有普法阵地,生动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3. 强化协调统筹。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4. 大力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宣传好宪法修改贯彻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自信、宪法自觉,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专项法律、法规、规章颁布、实施纪念日和节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5. 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依法治理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各项要求,加强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宣传《公路法》《航道法》《港口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关注普法对象,提高普法教育实效

7. 加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中心组法律学习制度,进一步落实局长办公会前学法、法律培训制度。重点围绕《宪法》《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行政强制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学习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处理社会事务能力,使领导干部树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的意识,树立国家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由人民赋予的观念,在工作中进一步依法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不断提升交通运输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8.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加强与交通方面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强化社会关注的交通行业热点问题法律法规、行为规范等培训。按七五普法规划安排,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法治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各单位要组织好学习并做好记录;加强新进执法人员培训。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把法治教育纳入执法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和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结合不同岗位要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培训。三是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基层示范单位创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执法比武、正式执法人员抽考活动,引导和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形象。

9. 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普法教育,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能力。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大力开展与交通运输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水平。严格执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准入培训和考试制度严把危险货物、客货运输、驾培教练员、船舶驾驶员、船员等人员的资格准入,不断提高其依法从业能力。引导和规范全行业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三、加大法治创建力度,推进交通依法治理

10. 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社会稳定发展和服务民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或配合开展各类专项依法治理活动,提高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

11. 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交通行业特点,切实开展好“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工地”“法律进车站码头”“法律进学校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互动参与、以案释法为主要方式,大力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有效开展各级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确保法律七进工作深入展开。

12. 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电视台、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平台等媒体,积极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严格说理式执法,推动普法融入执法服务全过程,确保交通运输和谐稳定。

四、强化普法宣传保障,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

13.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市综合执法支队要积极宣传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脱落扬撒污染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从业人员遵守相关规定规范运输。运管部门要深入宣传巡游出租汽车经营与服务管理规定、网约车相关政策,促进道路客运平稳 转型升级。海事部门要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积极构建水上交通秩序。其他各单位也要针对各自工作特点,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单位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通过公示牌、宣传册、发放法律服务信息卡片,举办开放日、法制宣传月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努力让各企业、社会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交通、理解交通、支持交通。

14. 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对普法骨干业务培训力度,为“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5. 加强督查考核。制定可考核、可评价、可评比的普法依法治理考核指标体系,做好交通运输普法评议考核,落实评议考核奖惩机制,将评议考核情况纳入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