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好农村路

市交通运输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专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安排部署,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就市交通运输局7月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动态

  7月5日,交通运输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工作,初步计划我市“十四五”期间完成5个乡镇通三级路建设任务,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增强运输能力,服务经济发展和群众便捷出行。

  7月21日—23日,交通运输局工作专班对各县(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2021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时整改。

  7月28日—31日,交通运输厅对我市米易县、仁和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现场考评。我市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抓手,着力推进全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全市农村公路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目标任务推进情况

  交通规划编制。已完成“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评审工作,目前编制单位正在按照专家意见修编;国省干线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工作按计划推进;完成攀枝花农村公路网布局规划,撤并建制村直连道路和重要通组路数据全部采集入库。

  大通道和路网建设。正在开展G353线红格至鱼塘段一级公路工可报告修编工作;G227米易县白坡彝族乡至攀莲镇段改建工程地预审与选择意见书申报资料省自然资源厅已经进行了初审;S219米易县普威镇(德昌界至街村)段改建工程可研报告已经编制完成。S470渔门至株木湾段、S218红格至新九段主体完工;完成国省干线公路5个预防性养护项目和4个中修项目审批工作。

  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目标任务为新建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道路11条共计40.2公里。项目已全部开工,仁和区完成1条0.8公里。

  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目标任务为实施美丽乡村路12公里, 建设仁和总龙路、米易丙垭路、盐边欧方营地至金河3条美丽乡村路。已建设21公里,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目标任务为完成全市农村客运车辆外观、招呼站(牌)、乡村客运标识和从业人员管理“四个统一”,改建7个交邮服务站。“四个统一”任务全部完成,交邮服务站盐边县完成2个,西区和仁和区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试点和示范创建工作。米易县、仁和区申报第五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通过交通运输厅现场考评;米易县农村公路确权试点工作已委托测绘单位开展公路用地现场调查,“金通工程”样板县申报工作正在进行迎检相关工作。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米易县、西区印发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改革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米易县、仁和区与保险公司签订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协议,积极探索改革路径;西区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路长制,进一步巩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