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五普法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交〔2017145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7 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执法单位:

现将《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2017 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2017322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7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年,在整个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扎实推进法治交通建设,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决定》、《攀枝花市依法治市规划(20142020 年)》要求,紧紧围绕我市交通发展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交通法制宣传教育,深化交通行业依法治理工作,为保障和促进全市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进一步提升规划能力,全面部署七五 普法工作

(一)科学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规划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年)》、《攀枝花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年)》安排部署,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本单位普法规划,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调整、充实各级普法工作人员,确保七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在全系统掀起 七五普法规划的宣传高潮,为七五普法工作的实施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同时,在交通门户网站开辟七五普法专栏,向广大群众宣传交通普法规划,为交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广泛群众基础。

二、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和办事机构,要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交通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计划,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机制,严格考核

七五普法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要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领导、考核评价和工作保障等机制建设,完善法制宣传责任、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分解、检查考核等制度,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为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好队伍建设,建立保障机制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做到经费有保障、工作有计划、措施有落实、检查有成效。要重点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将责任心强、作风踏实、干劲足的同志配备、充实到交通普法队伍中来,建立起一支相对稳定的普法专兼职队伍。加强普法队伍培训,并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三、把握法治宣传重点,不断提高普法实效

(一)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心组法律学习制度,进一步落实局长办公会前学法、法律培训制度。重点围绕《宪法》、《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行政强制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学习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处理社会事务能力,使领导干部树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的意识,树立国家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由人民赋予的观念,在工作中进一步依法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不断提升交通运输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一是加强与交通方面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强化社会关注的交通行业热点问题法律法规、行为规范等培训。按七五普法规划安排,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法治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各单位要组织好学习并做好记录。二是加强新进执法人员培训。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把法治教育纳入执法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和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结合不同岗位要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培训。市局将根据综合执法改革进展情况,统筹安排交通执法轮训。三是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基层示范单位创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执法比武、正式执法人员抽考活动,引导和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形象。

(三)抓好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深化交通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能力。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参加法律法规、规范经营、文明礼仪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水平。要严格执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准入培训和考试制度,严把危险货物、客货运输、驾培教练员、船舶驾驶员、船员等人员的资格准入,不断提高其依法从业能力。

四、进一步深入法律七进,确保法治文化建设多层次多领域展开

(一)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格局,路政要积极宣传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脱落扬撒污染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从业人员遵守相关规定规范运输。运管要深入宣传巡游出租汽车经营与服务管理规定、网约车相关政策,促进道路客运平稳转型升级。海事要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积极构建水上交通秩序。其他各单位也要针对各自工作特点,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单位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通过公示牌、宣传册、发放法律服务信息卡片,举办开放日、法制宣传月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努力让各企业、社会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交通、理解交通、支持交通。

(二)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多形式、多内容、多方法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渗透力和覆盖面,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切实做到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内容丰富、教育性强,确保依法治市氛围浓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工作扎实落实。采取主动服务措施,充分利用执法窗口,如超限检测站、客运集散点、客运码头和政务中心交通运输许可窗口,向企业和个人宣传交通行政职能、工作职责、交通执法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

(三)推进示范创建活动。以客运中心普法宣传示范创建为主线,充分利用车站、码头、交通执法站所、交通工程施工现场等场所作为依法治市宣传阵地,以中央依法治国方略、依法治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为宣传的主要内容,营造出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五、进一步拓展宣传平台,推广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

(一) 搭建法制宣传平台。各执法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结合已经开辟的政务公开公布栏、运政天地、新闻媒体、执法窗口等宣传载体,办好交通专栏。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重点的开展交通法律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引导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法律规范。

(二)把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发挥交通网站、行权平台、官方微信在新媒体普法中的应用推动作用。

(三) 加强新媒体普法内容建设适应公众对新媒体普法的总求,加大新媒体普法内容原创力度,激励社会力量针对热点问题开展法律解读,增强内容的新颖性和传播力,努力提升交通运输工作的群众参与度,让社会了解交通运输工作。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7年3月22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