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G353线客运中心至新庄大桥段排危治理的建议》(第10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边坡落石排险加固,建设防护网、缓冲带等工程措施,尽可能减少落石影响的建议

  针对客新线(客运中心至新庄大桥)公路边坡落石、滑塌、滑坡、泥石流等地灾治理,我局已委托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该路段地灾整治方案(三种):一是全面治理方案,即根据我市城市道路的规划,将该段公路按一级公路兼并市政道路功能的标准进行改造,对边坡进行全面综合治理,该方案能提升道路等级,同时作有效地解决安全问题,但投资较大(估算约4亿元);二是预防性治理方案,即针对排查出的客新线沿线13个较大规模崩塌点位进行全面治理,对较大的安全风险不良地质灾害点进行优先治理,在部分路段加设棚洞,在特别危险路段新建半边桥,将公路中线外移,保障公路的基本运营安全,该方案估算投约1亿元,但不能彻底解决公路安全通行问题;三是边坡监测预警方案,通过对该路段高危边坡进行重点监测,掌握边坡状况,适时发布预警信息,以便及时进行交通管制、主动实施避让,防止重特大安全伤亡事故发生,该方案投资少,能提供边坡稳定状况预警,进行预防,但不能消除隐患。

  由于该路段线路较长,需治理边坡范围较大,彻底治理(4亿元)资金筹措面临巨大压力,需要属地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资金,目前财政状况下暂时难以实施。

  二、关于加强危险区域的监控预警系统建设,能够及早研判发现问题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经市政府批示同意,市财政已安排资金220万元实施对该路段地灾的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并已由市公路养护总段执行政府采购,北京中咨路捷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中标),在5月底已完成施工任务,目前正进行设备调试、人员培训及初期试运行阶段。

  三、完善区域照明、动态警示牌等设施,提高安全通行能力和事故分流,减少次生灾害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对该路段的安全通行管理,市交通运输局与交警部门已建立日常联动机制,并已编制专项交通管控(保通)方案,当该段道路因地灾发生危急通行安全时,交警部门与交通部门将会按照各自职责进行车辆人员疏导分流与灾害现场的封闭处治(管控)。对完善该段公路警示标志标牌等设置,我局按照行业管理及规范要求,已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标牌,目前正在对路段实施安防设施精细化完善提升工程,目前施工图设计已完成,今年将启动实施。对完善区域照明问题,我局已与市政管理部门联合现场踏勘,由于部分路段路侧空间有限,设置路灯的条件暂不具备。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希望你们继续关注交通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