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攀枝花至盐源高速公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7-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建设项目的名称及主要建设内容

  名称:攀枝花至盐源高速公路工程

  主要建设内容:本项目主线全长130.93公里(其中:攀枝花段86.558公里,凉山州段44.372公里),桥梁33791.975m/80.5座,隧道72097.5m/22座,桥隧比为80.88%。全线共设10处互通式立交,其中枢纽2处,一般互通8处;共设置8条连接线,其中二级公路12.2km,三级公路13.85km。本项目路面设计为沥青混凝土路面,主线公路等级为高速公路,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为25.5m标准建设。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一)本工程的建设影响为施工期的声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环境影响及水土流失等。

  (二)本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植被破坏、动物迁徙、生物量减少等。

  (三)本工程对水环境影响主要表现在施工期的施工废水及生活污水对沿线水体造成的影响,以及运营期环境的环境风险事故。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一)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加强管理、控制用地范围;加强对沿线动植物动物的保护工作,减少人为破坏。

  (二)噪声污染控制: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对超标的声环境保护目标采取降噪措施。

  (三)环境空气污染防治:采取洒水抑尘,合理设置拌合站选址等措施。

  (四)水污染治理:控制施工废水及生活污水排放。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攀枝花至盐源高速公路工程为《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中13条纵线之一的班玛经色达至攀枝花高速公路的南段。项目符合《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以隧道、桥梁形式经过四川二滩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和二滩国家森林公园,项目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项目评价范围不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敏感区。本工程施工和运营将会对沿线生态环境、水环境、声环境、环境空气及地下水环境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经过影响预测分析,项目施工期和营运期需严格落实本报告提出的生态恢复、环境保护措施和风险防范措施,落实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建设的“三同时”制度。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可行。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本次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是建设项目所在地周围的、关注本项目建设的公众,征求对本工程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非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不在征求范围。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和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2023年7月24日~2023年8月4日),公众可填写项目公众意见表,通过邮寄信函(以邮戳日期为准)、传真、电子邮件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提交行政主管部门或环评单位。

  七、联系方式

  (一)项目前期行政主管部门

  建设单位:前期代理业主-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黄先生

  联系电话:15984592582

  地址:攀枝花市东区攀枝花大道东段890号

  (二)评价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33号

  电话:023-62653251

  联系人:任女士

  Email:570404729@qq.com

  八、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及公众意见表获取方式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tV4CoYv1v9J2ygGifj934Q?pwd=460l

  提取码:460l

审核: 黄正刚   责任编辑: 黄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