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召开道路运输领域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安全监管约谈会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10-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持续强化普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压降营运货车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频次,有序推动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按照部、厅有关工作要求,10月24日上午,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交通运输局对东、西区32家有多起超速、疲劳驾驶处罚记录的业户进行安全监管约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东区农交水局、西区农交局、局相关科室参加会议,局总工程师胡湘川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约谈会议上,4家车均违法违规记录数在5次以上的典型企业依次做了检视性表态发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强调企业应落实的“两项责任”、“两类人员”应持证件、会议记录完善、GPS动态监控岗位落实、车辆定期二级维护、开展重大隐患自查等6项工作;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就企业主要负责人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加强一线人员培训教育的具体措施、发挥动态监控系统的管理作用、完善逗硬企业内部奖惩制度等4方面内容作了指导;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了今年来我市发生的货车道路交通事故概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秋冬季节和年底安全工作做了强调;局道路运输管理科通报了近期进企检查发现的6个突出问题,要求企业应常态化做好“一张清单”“两类档案”“三项记录”和“四个台账”的整理工作。

  胡总工在会上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各单位、部门要深刻认识今年以来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范遏制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推动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高度警醒,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单位、部门要深刻汲取大竹“9.7”等事故教训,聚焦货车疲劳驾驶和超限超载、营运车辆长期脱离动态监控、驾驶员应急操作技能不强、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走过场、开展重大事故隐患自查不深入等突出问题,严格行业监管和执法工作,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道路货运行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强化落实,紧紧围绕人、车开展风险排查。要严格落实车辆管理制度,完整建立车辆技术档案,确保车况维持在良好水平;要健全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制度,严格逗硬内部奖惩措施,完善违法违规行为处置台账,提高驾驶员违规操作的成本;要提升驾驶员安全驾驶技能,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防御性驾驶培训,提升驾驶员应急处置操作能力;要强化动态监控值守,建立24小时动态监控值守制度,落实工作时间外的车辆监管责任,做好台账登记和气象预警信息传达,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四是树立信心,全力指导企业做大做强。行业管理部门要建立统一检查执法标准,对不同风险的企业实行“红黑榜”等分级监管制度,尽可能减少安全检查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帮扶企业安全、平稳、健康发展。

审核: 曾波   责任编辑: 熊蔺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