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 旅游包车

攀枝花开出首趟“学子专车”,护送孩子平安回家

来源:市客运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同学们,路上不要解开安全带,下车之后要注意安全。”9月3日下午5点20分,一辆小巴车开进攀枝花市第二中学,停在学生宿舍楼下。这是攀枝花市首趟“学子专车”,13名凉山州会理籍学生搭乘该车,从宿舍楼下直接回到家中。

  车辆停好,见乘车学生还没有到,司机张勇离开驾驶位,又检查了一遍安全带和车厢卫生。“往返会理和攀枝花这条线路,我已经跑了十多年,路况熟悉。”十多分钟后,几名身背书包、手提行李箱的学生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向车辆走来。“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测完体温后就可以上车了。”攀枝花市客运中心客运管理部工作人员严帅手拿测温枪早早地等在车门旁,一边和学校老师引导学生排队上车,一边挨个给学生测体温,见有的学生没有佩戴口罩,严帅从兜里掏出几个新口罩递过去。

“以前回家有时可以在学校附近坐车,但大部分时间要去客运中心现场买票坐车,从学校到客运中心要20分钟,加上等发车的时间,到家要两个多小时。”家住会理市的攀枝花市第二中学初二学生杨金雨告诉记者,回家不方便,有时索性在学校过周末,“还是挺想回家,想见见爸爸妈妈。”

“不方便,甚至有点困难。”学校安全科科长周均也有同感,由于攀枝花市各区县、周边城市在学校就读的学生不少,周末和放假前,怎么让孩子们安全回家,学校想了不少办法:尝试过提前联系好司机,由学校老师带队,领着一群孩子过两条街,走到1公里外的地方去乘车;后来跟交警大队协调,可以在学校周围临时停车,但是周五晚高峰车多路堵,很多司机害怕被抓拍,不愿意来。” 为了落实攀枝花市此前印发的《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好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和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共同拟定的《攀枝花市中小学校非攀籍学生交通补助和运输组织实施细则》,为非攀籍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家校往返交通出行服务,攀枝花汽车客运中心全面改版升级网上服务平台“花城阳光客运”,在“云客运”平台推出“学子专车”专栏,便利学生、家长、学校线上预约返家、返校“点对点”“门到门”的一站式客运定制服务。

据了解,2021年秋季学期及以后新入学的攀枝花市中小学校非攀枝花户籍学生,能够享受学子专车定制服务和市级财政1个年度寒暑假往返5折优惠补贴,在攀枝花市大中专院校就读的所有在校学生,可以享受学子专车定制服务。 目前,“学子专车”先行开通往返会理、会东、木里、成都、巴中、宜宾、泸州等外地线路和米易、盐边、渔门等离市区较远的区县线路。下一步,将根据攀枝花市各个学校学生实际出行需求,逐步扩大线网覆盖,“通过更加细致用心的服务,让在攀枝花就读的学生开开心心上学,平平安安回家。”严帅说。

  

 

审核: 黄彬   责任编辑: 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