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 驾培信息

我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权益保障相关情况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驾驶员劳动基本情况

  我市巡游出租汽车注册驾驶员约3300余人。白班驾驶员月均营业收入10200元,月均净收入4800元;夜班驾驶员月均营业收入12000元,月均净收入6000元;日均工作时长8.5小时。

  我市办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有530余人,办理了《道路运输证》的网约车51台。目前有4家网约车公司开展了经营业务,从事市际网约车业务的驾驶员平均日接单4单,月均营业收入18000元,月均净收入9000元,日均工作时长9小时。从事市内网约车业务的驾驶员多数为兼职,日均接单15单,月均营业收入3000元,日均工作时长8小时。

  我市4家开展了经营业务网约车企业均与驾驶员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协议。巡游出租汽车企业12家,米易顺达公司全实行公司化经营,与驾驶员签订了劳动合同。剩余11家企业实行公司化管理模式,公司与出资人合作经营,驾驶员由车辆出资人自行招聘,出资人与驾驶员签订承包经营合同。

  二、驾驶员劳动薪酬等权益保障

  为保障驾驶员休息权益,各公司制定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休息休假权保障制度》,明确了每名驾驶员每月休假4天,每日运营时间不超过12小时,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等。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租行业为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经行业管理部门和道路运输协会研究决定,市区各公司为每位驾驶员减半收取1个月管理费、减免1个月税费,米易顺达公司为每位驾驶员减免了2个月管理费,共计减免金额达94万余元。

  各公司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常态化开展节假日慰问,生病住院慰问,家属慰问。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慰问特困职工”活动。为驾驶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及防暑降温清凉品。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媒体单位积极宣传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好人好事以及设法解决驾驶员营运中遇到的“就餐难、如厕难”等问题,增强社会各界对行业的关心和认同,形成全社会的良好舆论氛围,切实维护驾驶员的权益。

  三、驾驶员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

  各公司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建立了工会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积极发展员工及驾驶员加入工会,享受会员待遇。公司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规范执行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有关规定,每年足额拨缴工会经费用于开展各项工会工作,建立“职工书屋”,并组织职工开展运动会、爱心慰问等工会活动。各公司工会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竞赛、“知险避险、应急演练”“安康杯”“职工职业服务技能竞赛”等各类主题竞赛,形成了评优树新的良好氛围,增强了驾驶员安全服务意识,提升了优质服务技能水平。主要做法是:建立图书角,全面升级培训设施、设备,打造了一个电教室,为驾驶员免费提供看书、学习、休息、网络等服务场所;设立“V心小站”,为驾驶员提供微波炉、饮水机、休息室、卫生间等,2021年升级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设立座套换洗点,承担了出租汽车服务站的各项功能,包括:换座套、饮水、如厕、休息等;建立“职工心灵驿站”,着力解决困扰职工及从业人员在新市场形势下产生的心理压力和困扰,关注的哥的姐职业健康。

  四、改善驾驶员劳动环境情况

  我局积极倾听驾驶员的心声,协调处理关注问题,包括打击非法营运、完善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站点、完善道路中心隔离栏、加大道路亮化和交通信号灯工程建设等实际问题。通过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协调联系,在市区各大超市、医院、学校等繁华路段规范设置了临时停靠站点及候客点,解决驾驶员“停车难”问题。攀泰出租汽车公司创办了“出租车驾驶员食堂”,每餐10元,解决驾驶员“就餐、如厕”问题。

  工作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出租汽车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之中,积极推进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港湾站建设,逐步解决出租汽车驾驶员就餐、如厕、停车、车辆维修等实际问题。

  五、行业稳定总体情况

  (一)当前行业存在的不稳定风险。为实现将国家公共资源出租汽车经营权占为己有,近年来部分巡游出租车主不听从交通部门政策宣解、不认可市复查复核委员会的三级信访答复、不服从法院判决,蛊惑、煽动出租行业从业人员到我局及其他政府相关部门长期缠访,要求“把车辆行驶证恢复为车主名字”“变更经营主体”“成立出租汽车公司”“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确定给个人”,严重影响了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正常的经营秩序,行业稳定形势严峻。2021年5月6日上午9时许,部分巡游出租车主有组织、有预谋地邀约100余名巡游出租汽车出资人到市政府上访,要求面见市委书记、市长,递交将出租汽车经营权和车辆所有权“两权合一”给出资人的材料。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妥善处置“确权”集访事件,经过我局与17名代表近7个小时的沟通交流,并达成一致。由我局牵头于今年6月底前赴省内其他市州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拟定初步解决方案。5月6日19:20,在市政府门口集访人员相继离开。

  (二)处置、防范化解风险具体做法。一是密切关注。局党委专题研究并安排部署维稳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细化稳控措施。二是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各出租汽车公司维稳主体责任,召开出租汽车维稳工作专题会议,要求高度站位,清醒认识,全力以赴做好稳控工作,加强公司、出资人、车辆、驾驶员的基本情况摸排,行业诉求收集,坚决防止赴省进京、群访越访的涉稳事件发生。三是开展宣解。就国家、省、市出租汽车政策法规再宣传再解释,讲明政策、解答疑难、澄清利弊,劝导从业人员不要参与非法违法信访活动,积极引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四是对接合作。与市委政法委、公安、市场监管、信访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行业内牵头组织、长期串联、性格偏激、言词激进的重点人员和核心人员,重要微信号和网站等情报信息向市委政法委、公安部门传报。

审核: 黄彬   责任编辑: 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