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 车辆维修

攀枝花市运管处积极推进废机油处置协议签订

来源: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攀枝花市运管处结合我市维修业户签订《废机油处置协议》存在的困难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把查摆、解决根本问题贯穿到活动始终,让行业业户切身感受到“三大”活动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维修业户废机油的处置是推进维修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督促维修业户规范处置废机油对打好“三大战役”攻坚战、扎实开展好道路运输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存在维修业户处置废机油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维修业户分布广而散,而我市具备废机油处置资质的企业仅有2家,加之双方信息不对称,造成处置方找不到收购主体,而收购方找不到处置业户,导致双方经营成本增加,市场价格极不稳定,处置方和收购方均对时高时低的价格不满意。

为此,市运管处通过摸底调查、意见征求、专题研究,梳理维修业户基本状况,厘清问题实质,制订以下措施推进维修业户废机油处置工作: 一是公开比选,业户自行抉择。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各县(区)工作站牵头协调,辖区维修业户根据收购价格、服务质量等条件,自主选择具备废机油处理资质的企业。 二是公开信息,确定收购意向。辖区维修业户将自身基本情况和废机油产生量,以及填写完整的意向收购企业提供的《废机油处置协议》,向辖区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工作站报送,再由工作站通知收购企业前来签订《废机油处置协议》。 三是公开发放,统一反馈协议。 由辖区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工作站将收购企业签订的《废机油处置协议》分别反馈给处置方和收购方。
    目前,以上“三公开”措施已在西区试点进行,34家维修业户已签订《废机油处置协议》,占应签订业户数的100%。并收到了良好效果:公开市场信息、收购价格、服务承诺,由维修业户自行选择,市场主导、公平竞争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道路运输协会统一组织,搭建平台,避免了处置方和收购方来回“跑路”,以及管理部门上户监督,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既节约了生产经营成本,又节约了行业管理成本,实现了“三赢”局面,道路运输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下一步,该经验将在我市各县(区)维修行业中推广,对我市深入推进维修企业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